張奶奶傢最近添瞭一個孫子,昨天剛從醫院回傢。張奶奶很高興,按照老傢的風俗給孩子準備瞭很多小衣服和小鞋子。當然,更少不瞭的是尿佈和包裹孩子的小被子。作為鄰居兼好朋友,婆婆自然得去看望。

回來之後,婆婆說,張奶奶的兒媳婦不讓給孩子裹小被子。“你說,這暖氣還沒來,不裹上小被子,孩子多冷啊?王穎(孩子媽媽)隻給孩子穿衣服,這麼小的孩子穿那麼厚的衣服躺著,多累啊!”

“蠟燭包”新生兒

聽瞭婆婆的話,我想起有一次曾在樓下遇見王穎,聊瞭幾句,當時她就非常反感給孩子裹“蠟燭包”,覺得會妨礙孩子的生長。因為我傢孩子出生在暖氣結束、天氣還沒有回暖的時候,所以當時我也很糾結這個問題,並專門到醫院咨詢瞭一下產科李醫生。

還記得李醫生當時笑著說:“要是‘蠟燭包’危害這麼大,醫院會用小被子把孩子抱出來嗎?”想想確實,每一個從產床出來的新生兒,都是裹著被子出來的。那“蠟燭包”有何優點呢?

首先,帶給新生兒安全感。胎兒在母親體內時,都是蜷縮在肚子裡的,周圍都有羊水。出生後,周圍什麼東西都沒有瞭,寶寶會覺得沒有安全感。用“蠟燭包”可以帶給寶寶最初的安全感。

第二,保護孩子免受驚嚇。新生兒的神經系統發育不好,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,並受到“驚嚇”。“蠟燭包”可以幫助孩子抵擋搖晃等刺激,從而安靜睡覺。

第三,能安全地抱起孩子。新生兒的身體非常柔軟,脖子的力量很弱,如果不穿“蠟燭包”,很難將孩子抱起來。特別是喂奶的時候,非常不方便。如果孩子包起來瞭,就能輕易解決這個問題。

最後,保暖效果好。一個人睡覺很容易覺得冷,新生兒更是如此。將寶寶包裹起來,能形成一個溫暖的環境,讓寶寶好好睡覺。

睡袍中安睡的寶寶

我將自己在網上查閱的關於“蠟燭包”的缺陷講給醫生聽。李醫生一邊聽一邊搖頭,並歸納瞭我的話:“蠟燭包”危害寶寶,大概有以下幾個理由:

第一,影響寶寶骨骼發展。“蠟燭包”將寶寶包裹得太緊,可能會導致寶寶髖關節脫位,如果發現不及時,則會導致寶寶骨骼畸形。

第二,影響寶寶呼吸。“蠟燭包”將寶寶包裹得太緊,直接導致寶寶呼吸不順暢,並影響寶寶的肺部和胸部發育。

第三,阻礙寶寶四肢運動。“蠟燭包”將寶寶包裹得太緊,強行將寶寶的四肢拉直,限制瞭寶寶的四肢運動,從而影響寶寶的智力發展。

這幾個原因,大概就是很多年輕父母選擇不用“蠟燭包”的原因瞭。但實際上,所有的問題都在於“錯誤的捆綁”方法。“蠟燭包”的使用本沒有多大問題,隻是由於錯誤的方法,才會導致危害寶寶的健康的。

睡袍中的寶寶

那麼,什麼是正確的捆綁方法呢?

李醫生建議說,老一輩的“蠟燭包”捆綁方法確實非常傷害孩子,掌握分寸也比較困難,所以建議幹脆買睡袋來代替小被子睡袋既保暖,又寬松,還柔軟,還可以自己制作,完全能滿足寶寶的需求。而且睡袋下方有開口,也方便給孩子換尿不濕。溫度高的時候,可以給寶寶穿上內衣;溫度低的時候,可以穿薄棉襖,再蓋上被子就可以瞭。

我把李醫生的話講給婆婆聽,婆婆連連點點頭,並從傢裡拿出我傢孩子小時候的幾件睡袍,趕緊給張奶奶傢送去。歡迎大傢來找小編嘮嗑,或在下方評論區踴躍留言,告訴小編您的需求!喜歡可分享身邊的小夥伴!本文出自果凍包資訊推薦!

arrow
arrow

    小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